外语学院召开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24

  按照上级和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8月17日,外语学院在线上召开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纪检工作进展,交流工作经验与体会,并部署下半年纪检工作开展计划。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检员江宇靖主持,大学英语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陈家刚、英语和翻译联合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原蓉洁、法语德语俄语联合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班婕、日语和西班牙语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兼纪检委员陈凌虹、行政党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陈琴参加会议。

  江宇靖首先传达了7月参加学校纪检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带领纪检委员们一起系统回顾学习了我国纪检监察机构的历次变革,并对我校纪检工作机构设置、机关和院系级党组织纪检人员队伍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江宇靖向纪检委员们强调了学院日常工作中纪检委员的职责以及在风险防控中应起的积极作用。她和大家分享了纪检委员在日常工作中的主要职责。第一,协助所在支部书记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党员和老师做好党风、纪律以及廉洁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到业务管理中去。第二,纪检委员要在加强支部政治建设中发挥作用,在招考录取、评奖评优、系部重大经费支出、教师科研经费使用、师德师风建设等方方面面起到监督提醒作用。第三,纪检委员在各教工支部中,要充分了解各支部情况,积极配合学校纪委、学院党委各项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随后,各支部纪检委员针对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的落实和支部纪检工作的开展,展开了积极讨论。陈家刚倡议收集梳理纪检工作案例,制作工作文本,以案例的形式提醒教师重视教学科研和业务管理中的风险防控点,有效规避工作疏漏;班婕提出,纪检工作的开展应当融入支部生活,纪检委员在重要时间节点前就防范关注点提前提醒,支委成员互相推进沟通,支部党员一起学习、加强交流、防范风险,形成每个支部的学习材料;陈凌虹建议积极推进纪检工作的方式形式,面对我们朝夕相处的同事,多交流、多沟通、多谈心,让党员和教师体会到纪检工作是一个关心同事、温暖同事的工作;原蓉洁提到,纪检工作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外语教学过程中,也应当十分重视。教师在选取国际媒体新闻作为课程素材时,应严格把关,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防范意识形态的风险;陈琴谈到,财务管理风险的防控和科研经费使用是纪检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应持续强化风险防控意识。使用项目经费购置的设备应严格执行学校资产管理规定。固定资产的清查与项目经费中设备的购置和管理密不可分。当前学院正在推进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纪检委员也应提醒教师积极落实该项工作,完成资产自查,配合学院工作开展。

  本次会议作为上半年学院纪检工作的总结,展开的各项思考与讨论对于下半年乃至今后纪检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意义。今后学院党委将以学期为节点,定期组织开展纪检工作会议,建立纪检会议制度,各支部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分享经验,推进我院纪检工作的有序开展。

来源: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