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检机关领导下进行工作,

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学校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监督、执纪、问责。监察处与学校纪委办公室合署办公。

主要职责

(一)监督检查本校党组织和党员,重点是监督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工作部署,以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作出维护党纪的决定。  

(二)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对反腐倡廉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

(三)对党员领导干部及监察对象行使权力进行监督,推进学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四)检查、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案件,按照有关规定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

(五)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的章程规定的党员权利不受侵犯。

(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

(七)开展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检查指导校内各单位纪工委和纪检员工作。

   (八)落实上级部门及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