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行新学期支部纪检委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7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延伸党内监督触角,促进学院内部纪检队伍的互相交流,3月7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新学期纪检委员工作会议在生科楼159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检员、副院长涂皘主持,各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随后,涂皘老师对第二届“丽娃清风”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具体开展进行了介绍和部署。

  在纪检委员工作交流环节,生命医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任华老师表示,在去年的研究生招生复试中,学院教工支部纪检委员参与面试环节履行了监督职责,但除此之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于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还不够明确,如果出现违反党纪的事件应当如何处理。对此,涂皘老师回应道,基层纪检委员的职责可以概括为“监督、参谋、纽带”六个字。纪检委员应做好对支部成员的日常监督,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现监督前移,防微杜渐,尽量将有可能出现的违纪行为扼杀在摇篮里。如若出现违反党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应积极寻求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党委的帮助。

  党远鸿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虽然纪检工作是严肃的,但也可以采取灵活的方式开展,比如学校的丽娃清风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形式新颖,更容易深入人心。现阶段的基层纪律检查工作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政治生态问题和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问题。希望各位纪检委员能从更高的站位看待自己所承担的这份职责和使命,协助支部书记把支部建设好、把特色凝练好、品牌树立好,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