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多措并举切实推进廉洁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11-09-08

(来源:教育部新闻网)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注重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学校是上海市首批廉政文化示范点,也是上海部属高校中唯一获得命名的学校。学校以“为人师表,廉洁校园”为创建理念,以教师师德师风和学生品德品行为重点,积极创建师德标兵、新教师培训、学生诚信教育、学术道德教育等具有特色的校园廉洁教育品牌,努力营造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校园氛围。

  一、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阶段性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相结合,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先创优等活动当中,通过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筑牢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教育部、上海市纪委、上海市教卫党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关于华东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的规定 》,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2010年,学校对各院系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廉洁文化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二、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依法从教、廉洁从教,争做师德表率、育人模范。学校注重弘扬高尚师德,率先在上海市高校中开展了“师德标兵”、“杰出新人奖”评选和表彰活动。学校还通过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橱窗展示、印发《教工之声》教师节专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学校获得“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秉承“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拓展新教师培训模式,通过团队学习,使新进教师尽快融入师大文化,锻造职业精神,养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学校创立的《创新新教师培训模式》――将培训内容分为融入师大文化、领略名师风采、学术道德与教学规章、职业生涯规划、拓展国际交流视野、展示新进教师形象、熟悉岗位积极实践7个模块,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颁发的“2010年度上海市师德师风建设优秀项目奖”。

  四、创新思政教育模式,以学生为本,大力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学校将诚信教育纳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当中,新生进校后便与学校签订《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教育管理与学生自律承诺书》。学校将助学贷款宣传和诚信教育捆绑在一起,加强诚信还贷教育。学校将诚信教育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从强化考纪考风入手,发起“诚信签名”活动;倡导“以德治学”,并对毕业论文实施网上检测;从加强职业道德入手,展开“诚信履历和大学生诚信”的讨论,学生自主承诺在履历中决不“掺水”。

  五、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思齐计划”为平台,创造性地发挥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学校实施以关工委老同志与大学生进行结对为特色的“思齐计划”,创造性地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真正使老同志的宝贵经验、悉心关怀与大学生的发展需求相融合,做到 “80后”老教师(结对教师中有80岁左右的老教师)和“90后”大学生大手拉小手,携手并进,共同成长。

  六、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为契机,切实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学校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环节为契机,在研究生中发出“做一流学问,树一流人品”的倡议,开展以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建设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即发出一份倡议,激发新生共鸣;开辟一个专栏,营造良好舆论;许下一项承诺,践行学术诚信;赠送一本书籍,普及规范知识;聆听一次讲座,升华学术理念。

  七、以服务世博为抓手,积极倡导“廉洁、勤俭办博”。学校抓住4000多名志愿者参加世博志愿服务工作这一难得机会,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廉洁办博”、“勤俭办博”落到实处。

  八、以迎接建党90周年及60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培育学校廉洁文化教育品牌。学校举办廉洁文化教育活动月,开展“九个一活动”:一次师德师风表彰活动、一期新教师培训活动、一次校史教育、一组研究生学术道德专题活动、一组学生廉洁诚信教育活动、一次唱红歌活动、一期师德师风专题宣传、一次文化建设专题座谈、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使廉洁的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提升廉洁文化建设水平,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实现学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