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歌剧实验中心排演《江姐》登陆上海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1-12-14

我校歌剧实验中心排演《江姐》登陆上海大剧院

 

信息来源:校园网

我校歌剧实验中心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上演经典歌剧《江姐》
 
 
12月9日、10日晚,我校艺术学院歌剧实验中心、交响乐团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上演大型经典歌剧《江姐》,这是我校歌剧实验中心2011年度的教学实践展演,也是建校六十周年校庆答谢演出。校领导童世骏、罗国振、朱民、范军、任友群,老领导王建磐、杜公卓、庄辉明等与应邀前来的2000余位师生校友共同欣赏了这部中国民族歌剧的丰碑之作。
 
声乐博士生饰江姐 二百余师生参演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当这段经典的旋律在第一幕尾声响起时,全场观众报以长时间的鼓掌。“担纲江姐的演员扮相靓丽、嗓音甜美,伴奏乐队和合唱队更具有一流水准,我看了很感动,为华师大人才济济而感动。”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仲富兰感慨地说。
 
江姐扮演者:许洁、盛雯
 
我校交响乐团演奏
 
二百余师生参加排演
 
饰演江姐一角的许洁和盛雯都是我校声乐艺术专业的在读博士生,具有多次大赛获奖经历和大型歌剧演出经验。许洁作为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数次参与我校与美国孟菲斯大学、阿肯色大学的文化交流演出并担任独唱。饰演沈养斋、华为、蓝洪顺、双枪老太婆等角色的演员都是艺术学院的在读学生,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实践演出中来,该剧在排练过程中,几乎每个角色都设有2-3个饰演人选。为扩大参与度,该剧还在全校范围内征集歌剧爱好者饰演角色。加上校交响乐团、合唱队的合作,共有200余位师生参加排演,盛况空前。
 
敌警察局长捉拿“江队长”
 
沈养斋与蒋对章
 
江姐怒斥甫志高
 
《红梅赞》
 
《绣红旗》
 
《五洲人民齐欢笑》
 
 
一流演出水准 观众称赞
 
演出由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侯润宇教授担任音乐总监,邀请了歌剧导演、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岳彩富执导,上海歌剧院第三代江姐扮演者江燕燕任助理导演,担任乐队指挥的是艺术学院常林副教授,青年教师谭雅如任合唱指挥。该剧在剧本改编、声乐表演、乐队演奏、舞美设计等方面力保一流的演出水准。
“舞美、灯光十分精致,合唱音色也很好,比空政大剧院版更佳。江姐与沈养斋的念白伴奏稍有调整,估计是原本配的更难一些。而整场几乎�]有落拍掉拍,《五洲人民齐欢笑》唱的也是原版歌词,实在太棒了!”观众查太元作为一位声乐艺术研究者,在连看两场演出后如此评价。
 
实践演出成效好 明年出访已排定
 
“歌剧《江姐》的演出,排练了整整半年的时间。克服酷暑排练、学院搬迁等多重困难,同学们都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演出机会,为建党90周年和校庆60周年献礼,精益求精、力臻完美。”演出总策划、艺术学院曹金教授介绍说。据悉,该剧还将赴北京等地演出。
曹金说,教学实践演出对艺术专业学生的发展非常有利,近年来,实验中心的学生们多次出国演出,进步很快。明年的实践演出计划已初步排定,将赴美国、澳大利亚等地访问,如此好的发展机遇,令业界同行称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