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员展风采|丁平兴:扎根华东师大,与学校共成长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09

敢说敢做,勇于担当——提及华东师大地球科学学部(简称“地学部”)主任丁平兴教授,熟悉他的人都会如此评价。

  作为学校实行学部制改革的首家试点单位——地学部的掌门人,他带领整个学部在改革创新中摸索,积累了大量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作为我国河口海岸学知名专家,他瞄准国际前沿,服务国家需求,为促进河口海岸研究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廉洁奉公,胸怀坦荡,阐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胸襟与情怀。



教学育人如春风化雨

  上世纪90年代,丁平兴从青岛海洋大学(现中国海洋大学)博士毕业后,便进入华东师大博士后站工作,师从我国河口海岸学泰斗陈吉余院士。从此,他便扎根华东师大,与学校共成长同发展。

  近30年来,丁平兴始终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从基层普通教师,到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他坚持为研究生开设《流体力学》和《物理海洋学》等课程。多年来,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研究生的第一课《如何做科研》一直由他主讲。他的讲授条理清晰、内容生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指导学生科研时,他善于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兴趣与特长。

  “丁老师总是鼓励支持学生自由发展其研究兴趣与特长,当学生在研究中遇到困难时又会及时为其指明方向。他不会过多限制或要求学生,但他对自己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却无声地指引着我们。”丁平兴教授是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葛建中副教授读硕士和博士期间的导师。谈及这位对自己影响颇深的老师,葛建中满怀感激。

  谈及教书育人,丁平兴说:“为人师表者,不仅要教学问,更要教如何做人。”他青年时期曾先后师从物理海洋学家余宙文教授、文圣常院士和河口海岸学家陈吉余院士。这些先生的为人处事和学术研究都对他产生深刻影响。在他看来,一位好教师的言行会让学生终生受益。多年来,他不仅是青年学子科研工作的思考者和引路人,更是“做学问、先做人”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学术科研极富前瞻性

  “作为国内河口海岸学研究领域的老大哥,华东师大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责任也有义务组织和带领其他相关单位从事河口海岸研究。”在从事科研工作时,丁平兴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立足国际前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促进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院,乃至整个国内河口海岸学的发展。

  作为国内河口海岸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丁平兴视野开阔,无论是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还是科学研究方面都极富远见和前瞻性。他非常了解和熟悉行业国家需求是什么、国内外研究热点在哪里、同行在做什么,并及时将信息引入到科研工作、实验室管理和导向上,促进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水平更上一步台阶,推动实验室综合实力不断向前发展。

  在华东师范大学从事的近30年科研工作中,他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全球变化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荷战略联盟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欧盟第七框架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及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等30余项,在近岸海浪理论、波-流共同作用下的泥沙输运、潮滩演变动力机制及数值模拟、陆海相互作用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发表论文和专著近200篇,培养的几十名学生均活跃在河口海岸研究领域的前沿,为促进河口海岸研究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改革创新卓有成效

  在从事学术科研工作的同时,丁平兴还长期从事管理工作。在担任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院长、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期间,他引入科研成果质量考核评价机制,为实验室科研成果从数量向质量转化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坚持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理念,推动实验室高水平研究基地、高水平学术交流基地、高层次人才聚集和培养基地的建设。同时,他还不断拓展和深化实验室的国际化进程。这些举措极大促进和提升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在国家组织的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连续三次获得良好的成绩。

  2014年,丁平兴被聘任为地学部主任。经过3年多的改革创新,地学部创新人才的培养、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以及为国家和地方建设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不俗成绩,地学发展呈明显上升趋势。如继地理学科进入上海市二类高峰后,我校涵盖学部5个一级学科的“岛屿大气与环境”学科也被列入上海市四类高峰;继环境与生态学科进入全球前1%,我校地球科学首次入选全球前1%。

  2012年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进行学部制改革;2013年4月,校领导约谈筹建地学部事宜;2014年1月,校党委常委会议决同意成立地学部;2014年3月,地学部正式成立;取消学部与各院行政负责人行政级别;编制学科规划;通过人事聘任、升职导向、薪金分配等系列制度改革,引导更多教师重视本科教学和科研成果质量;用岗位合同书明确学校与实验室主任的责、权、利,以及相应的监管过程和奖罚机制;“现有人员提升计划”和“学科博士后/青年研究员计划”……提及地学部成立至今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以及地学部实行的每一项举措,丁平兴都如数家珍。在采访中,他谈得最多的也是地学部的改革与创新。

  “学校希望地学部先行先试,形成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经过3年多的努力,我们的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地球科学也被列入学校 ‘双一流’建设的学科群,但我们的地球科学无论是在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学术影响,还是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谈及地学部的发展,丁平兴格外清醒和冷静。


为人处世耿直公正

  在学校的各种重大会议上,丁平兴向来是其中最敢说也最能说的人之一。对此,有人深有感触:“丁平兴放起‘炮’来毫不留情,但他都是为公而说。”对自己的耿直性格,丁平兴表示“本性如此,但该说的必须得说”,并感谢校领导们多年来对其性格的包容。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丁平兴既秉公办事,又平易近人,对年青同事尤其爱护有加。在采访中,他多次强调要关心青年教师的成才和发展,不要过早让他们从事繁琐的事务性工作,要给其更多时间和精力从事学术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同时,他还建议青年教师要善于融入团队,借助良好的平台使自己得到发展。

  作为一名老党员,丁平兴对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充满期待。“地学部的成立可以说是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成果之一。如何建设‘双一流’高校肯定会是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核心议题,”谈及对本次党代会的期望,他直言不讳,“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这对学校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因为我们距‘世界一流’还相差甚远。我衷心希望通过第十三次党代会能让我们进一步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同时,我也期待此次会议能出台更多切实可行的举措,让能干事愿干事的人为学校 ‘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