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4-09-22

   912日上午,新学期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陈群部署了学校2014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在对今年上半年工作回顾总结的基础上,陈群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改革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实现突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本学期学校的工作,将主要围绕改革与发展两个关键词展开,即围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争创一流行动”新一轮重点建设而展开。改革是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这是教育部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华东师大乃至中国高校想要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则是要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即2020年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对此,陈群从几个方面对学校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推进新一轮学科建设。国家“争创一流行动”和上海市“高峰高原”计划将成为决定学校未来几年发展最为重要的工作。在新一轮学科建设中,学校将紧紧抓住机遇,加强统筹规划,采取竞争发展的方式,成熟一个建设一个,同时争取对每个学科都予以相应的支持。

  二是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探索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加强和改进招生工作,逐步优化调整本科生结构,增加文理基础专业招生规模,打通基础专业本科生就读应用类专业研究生的通道;通过推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课程规范建设试点工作,同时做好新设通识教育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继续探索通识课程体系建设;通过总结孟宪承书院的经验,探索在全校推广书院制,全面改革学生管理模式。

  三是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积极研究国家研究生免试直升政策改革可能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加强宣传,特别是做好网上的宣传工作,吸引优质生源;另一方面要利用好政策,抓住各种机会,从外校招录优秀研究生报考。

  四是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借鉴哥伦比亚大学的经验,通过设立教育学部等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学校的整体转型。通过探索研究设立教师教育学院,优化师范生结构,逐步提高教师培养的层级。通过成立上海教师发展学院,构建上海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智库和高级培训平台,继续推进“慕课”建设,强化我校在全国教师教育中的引领地位。

  五是继续推进“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在认真总结,调整思路,按计划推进“国家教育决策研究”、“可信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等协同创新项目培育建设的同时,面向国家需求,在长江三角洲、大数据与金融等方面建设培育一批新的协同创新平台。

  六是面向社会需求,抓住发展机遇。紧紧抓住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契机,高度关注,积极参与,特别是在推进科技创新的产业化、体制机制、软环境和人才等四个方面重点对接,寻找并抓住学科发展的新机遇。

  七是做好重点实验室评估准备。地理信息科学、磁共振、高可信计算三个重点实验室即将面临上海市评估的相关工作,河口海岸和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0个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也将于明年接受教育部和上海市的评估、验收,要高度重视、早做准备、努力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评估顺利通过。

  八是做好基建和修缮工作。学校将在下半年陆续启动文科大楼、设计学院大楼、田家炳教学大楼、闵行体育馆等修缮工程,闵行校区也将启动文化中心建设、理科重点实验室大楼、河口海岸大楼、闵行生物站等重大基建项目。 

童世骏主持大会并讲话 陈群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

  童世骏在主持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学校暑假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并代表学校党政向在假期中辛勤工作的教职工表示致敬和感谢。童世骏指出,本学期学校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方面,主要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框架。依据学校章程,成立学校理事会;进一步完善各级学术组织的功能定位、工作细则,确保各级学术组织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和规则,健全专家咨询制度、专业委员会审议制度,不断提升学校整体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

  二是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推进学部制改革,深化地学部改革试点,成立教育学部;在全校实行以实体院系为基本预算单位的二级预算管理体制,实施院系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财务管理重心下移。

  三是加强预算管理。提升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的水平,健全财务专业指导服务制度,实施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报告制度,加强预算的权威性,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四是创新学生工作模式。加强“大学工”的内涵建设,建立日常学生工作议事制度,强化学生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团队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的全员参与和基层活力。五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把握新一轮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整体走向,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员聘任、分类管理、能进能出、有动力有活力”的高校人事制度。 

  关于学校党委本学期的重点工作,童世骏强调,第一,要引导广大教师和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前加强师德建设的首要目标和任务,通过学习先进、分享经验和同事共勉等方式,把师德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内在统一起来,让老师们通过崇高的教师工作来实现人生价值、丰富人生意义、享受人生乐趣。第二,形成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从落细、落小、落实入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第三,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从学校实际出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继续坚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三招三费”等方面的预警防控和监督管理。第四,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整改任务逐项落实到位。在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和骨干的带领下,把维护办学的政治前提与发挥办学的政治优势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把握办学方向与提高办学质量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加强党的领导与现代大学制度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治理水平提高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学术自主与社会责任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履行崇高的学术使命与履行崇高的文化使命更好地结合起来。第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将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各处级单位干部的岗位职责和任期目标,开展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梳理干部工作管理流程和制度,启动干部工作手册制订工作,修订实施干部交接工作制度。

  校领导任友群、杨昌利、范军、孙真荣出席了大会。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紫江学者;国家、省市、学校各类人才计划支持及荣誉获得者;正高职称教研人员;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学术伦理与法律委员会委员;校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地学部、实体院()的部、院(系)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学术组织成员;重点实验室、重点基地负责人;副处及以上干部;实体学院下属各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实体院、系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党代会代表、校党代会代表;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全国、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原校领导、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源|校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