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开曝光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22-12-27

1.上海市闵行区原副区长,市公安局闵行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市公安局原一级巡视员郑文斌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问题。2013年至2021年,郑文斌多次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下属公职人员宴请,并收受巨额礼品礼金。另,郑文斌长期公车私用,并违规配备专职驾驶人员。郑文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2022年6月,郑文斌受到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等活动安排和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1年,郑建华多次接受与其公司有业务往来的私营企业主的宴请、旅游等活动安排,并收受巨额礼品礼金。郑建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2022年7月,郑建华受到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3.上海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市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校长(主任)、党支部书记费强,学校职业技能教研室原主任秦梁,学校职业技能教研室原副主任刘寅飞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9年12月,费强、秦梁和刘寅飞共同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并分别收受价值1000元购物卡。另,2018年至2020年,费强、秦梁分别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1万元和2万元礼金。2022年8月,费强、秦梁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寅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三人均被责令退缴违纪款。

4.普陀区环境保护协会原秘书长李传坤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收受礼品问题。2016年至2022年,李传坤多次违规接受某环保设备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宴请,并收受共计2736元月饼券和价值1万元购物卡。2022年10月,李传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责令退缴违纪款。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十年春风化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浦江两岸落地生根,上海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压之下顶风违纪仍有发生。此次公开曝光的四起典型案例,有的频繁出入私人会所,收受巨额钱款;有的“组团”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又吃又拿;有的借过节之机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收受礼品礼金。这反映出“四风”问题顽固复杂,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检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关口。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通报的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刻理解腐化堕落往往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党性觉悟,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一抓到底。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纠“四风”树新风,结合自身实际,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领域“四风”突出问题,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动向新表现,分类研究、分层施策。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找准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科学精准靶向纠治,做到见人见事见效。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重要环节,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健全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创新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融入纠“四风”树新风全过程,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来源:上海市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