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发布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发布时间:2021-08-1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8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3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通报: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新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此前一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4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原书记、检察长蒙永山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山西省原副省长、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密集通报再次彰显了党中央严厉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释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

  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把反腐败往前放到第二项任务进行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7名受处分中管干部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对他们的通报均将这一问题列在最前。

  如王富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彭波“背离党中央关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的决策部署”,刘新云“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交‘政治骗子’,热衷政治投机”,等。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政治纪律的弦一松,其他纪律必然守不住。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在通报中首先把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列出来,就是要警示领导干部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7人违纪违法问题几乎都涉及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如宋亮“将手中掌握的金融监管职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肆攫取非法利益”,谢长军“靠企吃企,大搞权钱交易”,张新起“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利”,蒙永山“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甚至在政法队伍开展教育整顿期间仍然不知收敛”,等。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以权谋私,这条路走不通、这笔账总要算。

  7人中有的已退休,但退休后仍违纪违法。典型的如王富玉,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直至退休后仍大肆收钱敛财”。遵纪守法没有退休时,他们被查处再次表明,对于腐败分子而言,没有什么“既往不咎”。一朝涉腐,终身追责。

  记者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公开信息发现,今年以来,已有19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22名中管干部被党纪政务处分。7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93.2万件,立案32.1万件,处分26.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2.1万人)。自2017年第一季度首次公布相关数据以来,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同时创下了历年同期最高,充分印证打“虎”拍“蝇”节奏不变,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发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