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扎实的巡察监督献礼党的二十大,校党委打响巡察全覆盖收官之战

发布时间:2022-10-21

  10月21日,我校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普陀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梅兵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巡察办主任曹友谊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巡察办副主任程静,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巡察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十三届党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

  梅兵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部署第九轮校内巡察工作,打好常规巡察全覆盖收官之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更扎实的巡察监督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梅兵作动员讲话

  围绕第九轮巡察工作,梅兵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压实政治责任、彰显政治效果,高质量完成常规巡察全覆盖的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定位和内涵,深刻理解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二是深化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规律性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助配合,切实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突出政治巡察的监督重点,明确政治巡察的监督路径,压实政治巡察的责任链条。三是加强巡察队伍自身建设,坚持“巡察别人首先武装好自己”,不断增强政治监督能力。做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严守底线、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巡察干部。

  会上,程静宣读了《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第九轮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第二巡察组组长、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系主任梁志代表巡察组作表态发言,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书记岳华代表被巡察单位作表态发言。

  曹友谊对本轮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定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巡察监督重点,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赋能;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巡察业务能力,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添力。

  动员部署会后开展了业务培训。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办副主任俞黎阳介绍了第九轮巡察的具体工作安排。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婕做了《加强“三力”建设,做组织的“放心人”》主题分享,审计处处长王芝容、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方金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盈盈、纪委党风廉政与案件审理室主任汪海分别对相应观测指标进行解读。

  培训会上,市委巡视办巡察指导处副处长宦甦敏做了《推动高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体会》辅导报告,指出高校的巡察工作要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准确把握高校特点规律和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点,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推动巡察深化发展。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本轮巡察将对经济与管理学部(经管书院)党委、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外语学院党委、数学科学学院党委、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党总支、图书馆党委、第二附属中学党委开展巡察。

  现场巡察时间为10月底至1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