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丨一次全民族的伟大觉醒:从北大红楼到南湖红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27 08:50
channelId 1 1 2 56aef4db8124444a8ada16f0cfa10223

公开课

一次全民族的伟大觉醒:从北大红楼到南湖红船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

 

龙平平: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课,我是《觉醒年代》的编剧龙平平。我是一名党史研究者。我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晚清秀才出身、对传统文化有着精深造诣、深入研究的陈独秀,不远万里从欧洲引进了马克思主义,用它来指导我们的思想,建立中国共产党、指导中国的革命,这不是舍近求远吗?这个问题想通了,就落实到笔上,落实到剧本上了。

大家看《觉醒年代》,陈独秀与李大钊一见面,两个人就有一场关于中国出路的争论。鸦片战争之后,帝国主义依靠他们的船坚炮利打进了中国,我们成了被奴役、被侵略的国家。在强敌面前,我们不光是技不如人,不光是制度不如人,最重要的是我们思想理念不如人家。

靠3000年封建帝制显然救不了中国,靠资本主义能救中国吗?也不行。因为欺负我们的正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帝国主义,我们跟在人家后面爬行不可能超过他们。我们必须找到高于资本主义的先进理论、先进制度,用它来武装我们的思想,造就一代新人,这就是100年前中国的先哲们为什么会千辛万苦地去引进马克思主义,用它来武装人们的思想、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

这也是电视剧《觉醒年代》所要表达的一个主题。即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历史必然。

《觉醒年代》揭示主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它要告诉观众,中国最先进的一部分人是在什么时候通过什么途径、为什么去找到马克思主义、去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觉醒年代》时间限定在1915年到1921年,选择这6年是经过反复琢磨的。这6年间,世界上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二是俄国的十月革命。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巴黎和会所架构的凡尔赛体系规划了帝国主义重新瓜分世界的新的格局,而俄国的十月革命则产生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这两件大事深刻地影响了二十世纪世界的走向,也对中国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巨大影响。

在这6年里,中国相继发生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是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缺一不可的关系。我们今天所发生的一切,都能从这6年中找到它的踪迹、找到它的源头。

因此,讲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就不能不从新文化运动说起。

新文化运动是以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为标志而兴起的,看过《觉醒年代》的朋友一定记得有一个经典的场景(毛泽东怀抱《新青年》在雨中奔跑)。《新青年》对当时的进步青年所产生的影响是无与伦比的,几乎所有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都是因为受到了《新青年》的影响,踏上了追求真理的道路。

通过新文化运动,中国的有识之士绝大多数人认识到了封建主义是救不了中国的,这是中国进步的第一步。谁能救中国?在当时,包括陈独秀、李大钊这些最先进的知识分子,他们的思想还停留在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上,认为靠先进的资本主义制度是可以救中国的。

但这样的一个方案,到了巴黎和会、导致后面发生五四运动,这个资本主义可以救中国的梦破灭了。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国成了战胜国。但是巴黎和会列国却同意把此前被德国占领的青岛转让给日本,这一下把中国人激怒了。

当这个消息传到国内的时候,首先是北京大学的学生,接着就爆发了一场全社会、全民族的抵制巴黎和会的运动。从学生上街到工农商学兵全部动员起来。特别是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形成了一场声势浩大、旷日持久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

什么叫觉醒,这就叫觉醒。

觉醒的标志是什么?五个字:反帝反封建。新文化运动是干什么的?三个字:反封建。反封建你能够救中国吗?救不了。为什么?因为我们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

五四运动让大家认识到了光反封建救不了中国,还要反帝、什么叫帝国主义?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这就说明不仅封建主义救不了中国,资本主义也救不了中国。中国要发展,必须走反帝反封建的道路——这就叫觉醒。

这是一次全民族的伟大觉醒,也就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新的纪元。

通过新文化运动,我们排除了封建主义可以救中国的这样一个落后观点;通过五四运动,我们又排除了资本主义可以救中国的这么的一种观点。我们举起了反帝反封建的旗帜。

这是一种真正的觉醒。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找到了马克思主义。

这就有了1920年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你看,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看到这里,你能说中国共产党不伟大吗?

《觉醒年代》之所以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篇幅来写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实际上它就是一部建党前史。要把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样一个历史必然性和这么一个历史过程展现给大家,让大家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从北大红楼到南湖红船这样一个客观发展的过程。毛主席说上海的石库门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产生的产床。我有一个比喻,北大的红楼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相结合的婚房。《觉醒年代》就是要把这个过程讲清楚。让大家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产生的这样一个历史过程。从北大红楼到南湖红船这样一个历史过程。

《觉醒年代》还全景式展现了一批热血青年,为了追求真理、为了寻求救国道路,当时的一批90后、00后,像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邓中夏等等这样一批热血青年,他们后来都成了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员和党的早期领导人。他们在为革命奋斗的过程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今年的清明节,上海龙华革命烈士公墓陈延年和陈乔年的墓前堆满了鲜花。我曾经带着扮演陈乔年和陈延年的两位演员,到龙华革命烈士公墓祭扫、给上海的大学生们一起讲党课。青年同志们问《觉醒年代》有续集吗?我们的回答是: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觉醒年代》的续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觉醒年代》100年前的90后、00后们,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的选择是对的!就像《觉醒年代》里李大钊说: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我们今天的中国就验证了他的预言: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中国同样不会辜负社会主义!

(策划制作:黄辉 赵长军 尹雪诺 孙嘉玮 孙诚 李柏逸 叶源昊 韩育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