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第三季度纪检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2-09-16

  9月15日上午,华东师大纪委在校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暨2022年第三季度纪检工作例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主持会议并讲话。校纪委委员出席会议,院系级纪委书记、院系级党组织纪检员,纪委办监察处巡察办专职干部,分别在两校区会场参加会议。

闵行校区会场

普陀校区会场

  曹友谊在讲话强调,学校纪委2022年下半年的工作,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落实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监督,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推进监督执纪和校内巡察工作,强化自身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曹友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对下半年工作作了安排,听取并审议了校纪委副书记俞黎阳作的《中共华东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会上,校纪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纪检员王应宪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校纪委委员、巡察办副主任卢蓓蓉通报了校党委第九轮巡察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全校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2022年上半年,校纪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教育部党组2022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十一届上海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校纪委督促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纪检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助力大上海保卫战取得最终胜利;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启动招标采购专项监督工作,强化重点领域的监督,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持续发力,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机制建设;持续推动校内巡察,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战略格局;持续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工作队伍。

  会议明确,2022年下半年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检机构的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尽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和工作抢回来,持续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做实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推动纪检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持续构建不敢腐的工作规范体系,推动构建不能腐的制度体系,推动和构建不想腐的廉洁教育工作体系,深化“三不腐”战略一体推进;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完成学校十三届党委任期内常规巡察全覆盖任务,总结学校本届党委的巡察工作并向党委专题汇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持续推进学校纪检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