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推进高校纪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4

友谊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当前,面对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需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坚定稳妥推进高校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政治监督,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高校纪检工作要把握好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动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督促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特别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加强监督。要突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高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阵地。要明确政治监督的主要对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体制机制上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要结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整治“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突出监督联动,确保政治监督既“致广大”又“尽精微”。高校纪检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推动政治监督制度化、具体化,协助高校党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二是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突出日常监督,推进高校治理质效提升。高校纪检工作要聚焦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把问题线索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切口,运用好“四种形态”,定期研判、分类处置,着力对高校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和干部履职尽责进行再监督,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紧盯廉政风险关键环节,抓住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资源富集部门,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主动靠前,提升监督质效。要加强权力运行全过程制约和监督,开展专项监督、重点监督、精准监督,适时进行廉政提醒、红脸出汗和风险排查,推动健全管理制度、完善风险防控及内控机制。要加大制度执行监督力度,维护制度权威,坚决纠正搞变通、做选择、打折扣等现象。高校纪检工作要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推动监督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三是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系统思维,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环节,统筹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注重从“见人”“见事”“见效”上下功夫。要持续加强监督执纪力度,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着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要加大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为重点的制度创新,织密“上下贯通、左右联通”的责任落实网络,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闭环”,着力构筑“不能腐”的防范机制。要将廉政廉洁教育贯穿高校党员干部培养、教育和管理全过程,形成崇廉尚德的良好氛围,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他律和自律”的武器,促进党员干部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机制。高校纪检工作要以实现“不敢腐”为前提、“不能腐”为关键、“不想腐”为根本,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校纪检“铁军”。高校纪检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转化为推进工作的理念、方法和举措,主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高校反腐败斗争规律和特点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牢牢把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新要求,构建上下联动、高效务实的工作协调机制。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学习党的自我革命和纪检监察工作历史作为纪检干部必修课。高校纪检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坚决防止“灯下黑”,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的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真正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来源:上海宣传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