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1年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17

为积极响应“一流大学”建设对加强党的纪检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提出更高要求的号召,202156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主题研讨会在生科院159召开,各教工支部纪检委员、学院专职组织员出席,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检员徐敏华主持。

徐敏华提到这是学院本学期首次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专题交流会,希望通过主题研讨,凝聚基层工作力量,建强院系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队伍,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定坚强纪律保证。

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主题研讨

各教工支部纪检委员积极分享学校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和感悟。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张雯表示,培训中关于党在纪检工作中的发展历史和变革让她印象深刻,但也提出支部纪检委员目前只能起到提醒作用,在监督科研经费使用、设备采购等方面缺乏实际抓手。生命医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任华提到,培训进一步学习和明晰了学校纪检工作条例;结合标准量化、个人自评等做实支部纪检工作的实际做法值得借鉴,但支部纪检委员如何监督学院全体教师尚存困惑。生命医学系教工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黄婷妹认识了纪检委员的具体工作内容和职责,但因自身岗位限制,没有机会过多参与学院工作,发挥其监督学院工作的作用比较困难。脑所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单烨谈到纪检委员的职责包括支部党费使用的公示,但在以往的实际工作中有所疏忽,需要不断反思和改进,并就纪检委员工作开展的难点进行了阐述。

学院专职组织员赵娟建议在学院层面每学期集中开展一次专题廉政会,邀请学校纪委老师和相关专业人士讲解实际案例,参会对象建议覆盖平台负责人、仪器负责人、学科主任、系主任、支部纪检委员等人员,积极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学院教职工廉洁意识。

徐敏华针对基层纪检委员工作定位的困惑和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她建议大家首先研读学校学院相关工作细则,其次在支部微信群中分享案例的同时提炼关键点做好警示教育,也可通过每年列席一次党委会议、谈心谈话等方式,充分了解学院工作动态,有效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学院基层纪检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