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动员部署第七轮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0

  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党委第七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于4月8日在闵行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梅兵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巡察办主任曹友谊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巡察办副主任程静,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联络员、巡察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动员部署第七轮巡察工作

  梅兵同志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精神,指出本轮巡察是我校在接受教育部巡视意见反馈后开展的新一轮巡察,也意味着第十三届校党委巡察全覆盖到了时间和任务均过半的关键节点。

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梅兵讲话

  梅兵同志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教育部党组巡视巡察精神,落实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深化政治巡察;要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格局,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巡察质量;要切实增强政治监督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巡察铁军。希望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配合、圆满完成本轮巡察任务,提升巡察质效,全力推动我校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建校70周年。

  梅兵同志强调,巡视整改工作是学校今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涉及到校院两级的巡视整改任务,要作为本轮巡察的重点内容;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健全监督体系,加强对巡察整改进行监督和评估。

  曹友谊同志就巡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聚焦政治巡察监督重点,精准发现问题,关注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把握好巡察关键环节和措施;二是要分析判断问题,提出真问题,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三是要规范有序开展巡察工作,切实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多听师生的意见,多关注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

  会上,程静同志宣读了《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第七轮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第一巡察组组长、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代表巡察组作表态发言;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代表被巡察单位作表态发言。巡察办副主任卢蓓蓉介绍了第七轮巡察的具体工作安排。

  动员部署会后开展了业务培训,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巡察办副主任俞黎阳主持了培训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桥作关于做好校内巡察工作的报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童愈亮、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盈盈、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方金奇、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分别对照观测指标进行专题培训。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部署,本轮巡察将对孟宪承书院、大夏书院、光华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生命科学学院、哲学系等7个院系级党组织开展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