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正当时——华东师大纪检人在行动(二)

发布时间:2022-05-2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就是胜利。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闻令而动,在校区、社区两个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既当好“监督员”,又当好“战斗员”,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职工党支部纪检委员

校内篇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汪红英

作为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筹备组、工作组的成员,汪红英于46日晚参加了热线筹备与启动会议,担任热线开通及运行的行政支持工作。她在2天内完成了热线电话和ClassIn平台开通、机制建设和手册撰写,在3天内完成了综合事务组学生志愿者团队的组建、工作手册撰写及人员培训,在1周内完成了3000多位咨询师招募、咨询过程管理相关机制的建设(包括咨询师培训、排班制度、咨询过程/督导过程记录表单的制作等)。平台于414日晚正式向社会开放后,汪红英负责热线平台的各项综合事务工作,包括咨询师、督导师排班协调、培训的组织与技术支持、外请专家联络,学生志愿者招募、培训、每周例会,400ClassIn两个平台的维护和技术支持。

社会发展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陆芳萍

陆芳萍负责闵行校区研究生公寓南片区志愿者招募、培训和管理,以及13号楼楼长。她提出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号召他们积极投入学校的抗疫志愿服务中来,建设一支有有组织、有纪律、有温度、有战斗力的志愿者队伍。短短几天,研究生公寓南片区9个学生楼宇的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轮流负责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工作。临时党支部工作模式既确保了每天40人左右的志愿者需求,同时以楼宇为单位也降低了志愿者分散所带来的风险。此外,陆芳萍还组织临时党支部编写《党支部工作简报》,用简单、朴实的话语记录下抗击疫情的点滴,为每位参与其中的同学留下特殊时期的文字和影像。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行政党支部纪检委员蔡小梅

她是协助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的“志愿者·蔡”,是毕业班学生急需电脑物品的“打包·蔡”,是学生实验室电脑远程启动的“网管·蔡”,是深夜有序通知的“喇叭·蔡”,是协力传递捐赠物资的“搬运·蔡”,是云聊学生电联家长的“深聊·蔡”,是学院每日防控信息报送的“数据·蔡”,是每日240余名学生位置信息、核酸检测情况的“核查·蔡”,是左牵企业、右牵求职毕业生的“搭线·蔡”……蔡小梅以自己的辛勤工作,全力为学生保驾护航。

孟宪承书院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卫洁君

“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卫洁君在313日接到学校即将封闭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与书院的9位老师一起进驻校园。从搬运物资、密接流调到担任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11号楼楼长……卫洁君始终坚守在校园防疫的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326日,11号楼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发现一例异常,全楼进入封控管理状态,卫洁君又逆行入住楼内,组织落实各项防疫手势,协调餐食分发、环境消杀、垃圾清运等等,与11号楼内的同学们一起守护楼内安全平稳,共克艰难时光。在孟宪承书院教工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卫洁君分享时说:“抗疫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党员就是要敢吃苦、敢担当,在校园中筑起一道红色的抗疫堡垒。”

校医院党支部纪检委员蒋学胜

作为校医院办公室主任兼预防保健组组长,蒋学胜不仅参与闵行校区师生全员核酸检测、风险位置环境采样、校内临时健康观察点设置等工作,还是此次防疫工作消杀专班的重要成员,负责对后勤物业消杀队、保卫处消杀队以及两校区学生消杀志愿者队伍进行线上线下的培训和指导。每次核酸异常或其他风险人员转移后的终末消杀,蒋学胜都亲自带队,亲自示范。在4月异常困难的那段时间,蒋学胜和队友们夜以继日地处理各种应急情况,工作到深夜零点以后几乎成了常态。同时,蒋学胜还不忘在工作中主动履行监督职责,对流调转运、环境消杀、核酸检测现场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核酸检测服务采购规范性等进行监督,助力防控期间各项医疗保障工作落实到位、不出纰漏。

社区篇

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王家骏

王家骏坚守工作岗位,担任学生关怀小组负责人,多次组织党支部开展活动。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与中海信托取得联系,达成中海信托向我校捐赠20万支口罩的意向。在面临防疫物资采买运输的系列困难情况下,王家骏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调动资源,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仅用2天就完成了口罩的备货、包装和运输。

开放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冯民

冯民第一时间主动参加社区党员志愿活动。作为小区核心志愿者,她参与社区临时党支部组建工作,管理14个楼栋党小组群;作为团购审核管理块长,她负责团购申报和审核,并每天发布合规的团购信息;作为楼栋核酸检测志愿者,她组织带领本楼栋居民参加每次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另外积极参与分发楼栋各类抗疫物资。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张哲娟

张哲娟第一时间加入小区临时党支部,投入到了社区抗疫志愿者服务队。片区巡逻、小区物质派送需要人员,她化身“小蓝”,一家家地送物资、药品;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不足,她变身“大白”,协助医生开展扫码、维护秩序工作。谈及志愿服务时,她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率先进入了的防范区行列,但是我们一点不敢松懈,一接到静默指令,立马开启志愿者轮岗工作。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我时刻准备着,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科教仪器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王强

在小区封控后,王强主动请缨分担居委会部分工作,负责所在社区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物资配送、配药登记发放、核酸次序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在所在街道工作人员被封控无法下沉社区支援的情况下,他第一时间组织建立起多个专属微信群,及时传达工作要求,并招募组建了一只50余人参与的青年先锋小分队,架起上级领导和志愿者服务队之间沟通的桥梁,用以守护大家共同的家园。自316日起,他每天平均参加小区志愿服务工作10个小时,截止到428日已持续工作44天。

 

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

中文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赵航艺

疫情期间,赵航艺主动担任闵行校区研究生公寓8号楼南楼三层的机动层长,每天负责3层楼午餐的发放,按时统计志愿者信息,安排发饭任务,确保每位同学都能按时领到饭菜。她积极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及时清点、统计核酸检测人数,坚持做到一个寝室、一位同学也不漏掉。此外,她积极参与机动志愿工作,参与公寓志愿摄影工作,在做核酸、发放物资等各个点位进行拍摄,留下志愿者为大家服务的每一个珍贵瞬间。她加入8号楼南楼宣传部,拍摄楼内阿姨、志愿者等工作日常,并进行视频制作,积极展示宣传志愿者的奉献风貌,展现疫情下最真实的动态和感人的点点滴滴。

体育与健康学院20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纪检委员易世刚

“负重”前行,只为给你送来全方位的安全。易世刚同学在校园分区块管理后,立即申请加入了闵行校区研究生公寓北区消杀志愿者队伍。4月以来,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30多斤重的喷雾器走遍了整个北区,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不留下任何一丝危险。脱下防护服,虽早已汗流浃背,但身心却舒畅了许多。他说:“忍受住炎热,清爽才更有意义;忍受住寂寞,校园才会更快恢复正常。”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1级生态学系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纪检委员刘定琴

作为闵行校区研究生公寓南片区志愿者负责人之一,刘定琴组织志愿者们尽快熟悉工作流程、磨合工作细节。她说:“当你愿意为一件事一直坚持下去的时候,是因为这件事情本身就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给你的人生带来价值,为你的生活增添斑斓色彩,而不是出于对物质奖励的追求。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加希望自己能够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用行动感染和带动更多的党员同志加入我们,融入集体,为守护这个美丽的校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纪检委员陈飞杨

在搬运西南财经大学捐赠的物资时,我们三四十个志愿者从傍晚6点多搬运到晚上9点多,历经三小时的战斗,将整车75吨的物资卸完,虽然身体很累,可是转念想到我们作为志愿者的初心,看到大家一起战斗的身影就觉得很值得,很充实。陈飞杨回忆起一次难忘的物资搬运工作时这样说道。

美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纪检委员师文文

313日校园封闭管理之日起,师文文就加入闵行校区虹梅南路研究生公寓片区志愿者队伍,至今已经不间断服务了60余天。她主要负责餐食协调、抗原试剂盒发放、物资配送、垃圾分类等工作,累计为103名学生服务56次。近期,因片区防疫工作调整,现又转岗为“食堂阿姨”,为大家提供购餐服务,协助后勤售卖清真盒饭。“在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自己又一次深刻地领悟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同时,作为党员,当战役的号角吹响,理应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责任担当回应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