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纪工委举办第三十一期廉洁文化影视沙龙

发布时间:2020-04-15

413日下午,后勤纪工委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第三十一期廉洁文化影视沙龙。本次沙龙是后勤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一次集中学习活动,后勤纪工委委员、后勤党工委各支部纪检委员通过观看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聚焦监察体制改革,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监督作用。活动由后勤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张莹主持。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该片深入剖析了吉林工商学院原副院长张国志,华荣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苍霞村村委会原主任黄细飞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讲述了党中央通过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结合专题片内容,张莹介绍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发展历程,讲解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以及在整合反腐败力量、拓宽监察范围、畅通纪法衔接、丰富权限手段和提高办案效率等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并基于保障队伍的特点,阐述了后勤系统向一线拓展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执纪能力的重要意义,要求各支部纪检委员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探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各位纪工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畅谈了观影感受和对监察体制改革的认识,并对基层党支部如何立足业务实际发挥监督作用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据悉,五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选取20余个近两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赴天津、湖南、四川、吉林等20多个省区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7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实地拍摄,采访纪检监察干部、有关被调查人及涉案人员、群众330余人,生动讲述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故事。专题片的另外四集分别为《擘画蓝图》、《聚焦脱贫》、《护航民生》和《打造铁军》,今后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影视沙龙的优质素材,面向后勤各级党政干部和全体纪检监察人员加强学习和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