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首发式暨“传承创新师大文化”系列首场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1-10-12

(来源:校园网)

为传承和创新师大文化,发扬我校老一辈名师的优良传统,由我校老教授协会组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名师集《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首发式暨“传承创新师大文化”系列首场报告会于10月11日在校隆重举行。我校老一辈名师代表,著名民间文学理论家罗永麟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徐中玉教授、著名动物学家堵南山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钱谷融教授、著名地理学家严重敏教授、著名地理学家陈吉余院士莅临仪式。校领导童世骏、俞立中、罗国振、朱民出席。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朱民主持。
 
《师魂――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一书首发式
“传承创新师大文化”系列首场报告会举行
 
《师魂》一书主编、我校老教授协会会长吴铎教授向大会介绍了该书的编写工作情况。《师魂》一书历时两年半编撰而成,旨在向60周年校庆献礼,全书以75万字、200多幅照片再现了79位我校各个学科领域的名师在教学、科研、育人方面的卓著成就和贡献。书名“师魂”二字选自文史学家苏渊雷先生的书法作品。该书的编委会成员、撰稿人等多为入选名师的学生,其中也不乏名师、专家学者。俞立中校长为该书作序。
 
《师魂》一书主编、我校老教授协会会长吴铎向大会介绍编写工作情况
 
出版社总编辑阮光页介绍了该书出版工作情况
 
教育信息技术系学生曹安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出版社总编辑阮光页介绍了该书的出版工作情况。教科院教育信息技术系学生曹安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俞立中、校党委副书记罗国振向图书馆、档案馆、学生代表赠书。
仪式上,我校老一辈名师代表罗永麟先生、徐中玉先生、堵南山先生、钱谷融先生、严重敏先生、陈吉余先生现场发言,寄语校庆。他们满怀谦逊、感情深弥,共同祝福学校60华诞,祝愿“师魂”精神薪火相传。
 
学生为老一辈名师代表献花
 
童世骏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师魂》一书的发行表示热烈祝贺。童世骏说,纪念校庆就是纪念学校的生命,是师生体会学校生命品质,增强学校不竭活力的重要时刻。《师魂》中反映出的我校老教授、老教师们的精神品质是华东师大生命力的提炼和见证。该书将名师们淡泊名利、但对集体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学术德行修养与精心培育学生高度统一的言行加以记录整理,将名师精神由人格载体转变为文化载体,为大学文化建设增添了无比珍贵的资源。
 
《师魂》一书以75万字、200多幅照片再现了79位我校各个学科领域的名师
在教学、科研、育人方面的卓著成就和贡献
 
“传承创新师大文化――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系列报告共设52场,
陆续在两校区推出
 
仪式后,“传承创新师大文化――华东师范大学老一辈名师”系列报告首场报告会举行。吴铎教授以“文脉隽永 师魂人望”为题作首场演讲。老教授协会副会长钱洪教授主持报告会。据悉,系列报告共设52场,将陆续在两校区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