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1级博士生参加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1-12-14

来源:校园网

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更好地学习与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坚持真理的科研精神,根据上海市科协和上海市教委的统一安排,我校2011级博士新生分别于11月29日和12月1日在上海世博中心红厅和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参加了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报告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希,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等相关领导出席了11月29日的报告会。

11月29日,我校中山北路校区2011级博士生赴上海世博中心红厅,聆听了杨福家、叶叔华和郑时龄的专题报告。杨福家院士做了题为《十点体会――与博士生交流》的报告,强调一名合格的博士不仅要在专业上出类拔萃,更是品德上高尚出众。叶叔华院士做了题为《从大国走向强国,我们能做什么?》的报告,号召受过高等教育的高学历青年,应当担负起民族振兴的责任,为中国的全面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郑时龄院士做了题为《科研道德与学术诚信》的报告,认为在学术研究、学术评审、学术批评、学术管理等方面都应该恪守道德,诚信为本,并希望广大研究生应当努力做到:诚实守信、信任与质疑、相互尊重、公开性。

12月1日,我校闵行校区2011级博士生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聆听了中国科学院张瑜教授做的题为《钱学森先生改变和影响了我的人生轨迹》的学术报告。张瑜教授作为钱学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的第一届学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钱学森的为人与治学,希望同学们注重培养思想道德的修养,刻苦研究钻研业务,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