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员展风采|周佳宁:无私奉献 青春逐梦

发布时间:2018-03-07

他以实干认真的态度,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获师生“点赞”无数;他以赤子之心无私奉献,累计志愿服务250余小时,并远赴云南省支教一年;他以身作则、踏实认真,先后获得38项各类荣誉、12个志愿者证书及聘书。他就是经济与管理学部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周佳宁,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学生党员的榜样力量。

“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态度”

  “任劳任怨”,这是老师们提到周佳宁时,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2016年9月至今,周佳宁承担第三、第四届学生校长助理的工作。学生校长助理指导老师、学校办副主任夏冰,也曾是周佳宁本科阶段担任就业服务工作室副总监时的指导老师,他表示:“除了交办的工作能够按时按量完成,佳宁总愿意主动承担起并没有明确分配、自己职责之外的工作,比如其他同学不愿做的整理文件、打扫办公室等事项。”

笑得阳光般的周佳宁同学

  “在微信朋友圈他被戏称为‘万能的周佳宁’,他就像有着神奇魔法的哆啦A梦,总能把交托给他的各项工作和任务近乎‘精致’。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看似‘万能’的背后凝结着他任劳任怨的默默付出和不计回报的无私奉献”,经管书院党委副书记董盈盈如是说。

  “开讲啦!”几十名同学坐在教室里,翘首以待每周一次的“图像处理软件培训”,讲台上主讲的正是周佳宁,“我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知识分享给学生们,给他们更多课本之外的内容”。作为经管书院兼职辅导员,他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策划每月一次的“五公里·感知上海”活动,为新生们量身打造了十条徒步线路。组织学生用脚步感知城市,参访红色革命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外历史文化建筑等,加深对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的了解,让城市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堂。经管书院辅导员陈夏阳曾是周佳宁本科期间担任商学院团委书记助理的指导老师,他说:“佳宁在本科期间就身兼数职,但他既能统筹大局协助整体工作布置安排,也能任劳任怨做好很多基础和细节工作,拿起相机还是非常优秀的摄影师,是能够让人放心并常常带给我们惊喜的‘靠谱’好同志。能力全面且做事积极,踏实谦虚更难能可贵。”

在周佳宁看来,自己只是一直在努力践行就业服务工作室的宗旨:“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态度”。“任何事情我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踏实也许就是我唯一的能力吧。”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

  据周佳宁介绍,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是在本科阶段,是一次院系组织的活动。“记得是上海市禁毒科普教育馆,主要工作是带领团队参观展馆、讲解有关禁毒知识,如没有团队就做一些展馆的日常巡视。”后来,他开始主动参与一些公益性质的活动或是直接加入公益组织,目前已经参与了十余项志愿者工作。“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去提供帮助”,谈及对志愿服务的理解,他这么说。

  2014年本科毕业,周佳宁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赴云南省武定第一中学支教,为期一年。除了承担每周四个课时的信息技术课教学任务,他充分发挥自身才干,协助组织并拍摄学校运动会、文艺演出等各项文化活动;紧密联系共青团武定县委,协助组织开展“普法进校园”模拟法庭活动、共青团武定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等工作。工作之余,还借助武定一中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服务平台——七彩小屋,与其他支教小伙伴一起策划组织“sound  of music”英语角讨论活动、首届“七彩杯”羽毛球单打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他教的信息技术课,至今老师们仍在沿用他所制作的课件以及随堂习题。

  “都说态度决定一切,不管学习还是工作,如何去对待总是最重要的。”他坚信:付出和收获是对等的,也许无法直接衡量收获,但是总有一天会发现这是付出的结果。

“如何去对待总是最重要的”

  学生党员的这一特殊身份,是他奋力向前的推动力。“在工作、生活中,必须起到榜样作用。本科期间,党员占比毕竟较少,所有人都会向你看齐,要做到在各方面有严于律己,并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起到带头作用。”

  身兼数职的他,记录的工作日志写得密密麻麻,但他并未在学习上松懈。他连续两年荣获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获得Sandisk创新奖学金和仲利国际奖学金。并参与上海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甄别体系的量化模型研究,以“高校毕业生就业预警量化模型研究”为题,荣获我校第二十一届“大夏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同时,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数篇专业论文撰写,合作汇编《旅游政策与旅游法教程》已出版,撰写大化坪国际茶乡旅游度假区概念性规划、横泾国家休闲农业公园策划与可行性研究等10项旅游区概念性策划和详细规划。并组织参与2016年国际(健康)休闲小城市发展大会、2015年首届长三角民宿文化投资论坛等学术会议论坛。

  从本科到研究生,周佳宁认为,自己的进步与学校的发展密不可分。“暑期课程、跨校交流、英语改革等教学的变化为我们的学习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学术吧、涵芬楼、便利店等活动空间的拓展让我们觉得学校更有家的感觉。看着中北文科大楼、办公楼、宿舍楼焕然一新,见证闵行化学楼、河口海岸大楼、宿舍楼等等的新建,在自己成长的同时,看着师大一点点发展,很开心。”

  他对即将召开的十三次党代会充满期待,也将积极争取机会通过代表为自己发声。“希望学校在校园民主管理上更加开放,学生作为校园小主人,能有更多、更大的平台可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我相信,通过全体师生的努力,华师大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