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员展风采|王庆华:敬业奉献 求实创新

发布时间:2018-03-09

一面小屏风上映着梅花,几盏茶杯摆放有序,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茶香。笔者刚进中文系,就被这古香古色、韵味十足的办公桌所吸引。它的主人——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书记王庆华副教授,多年来在工作中敬业负责、求实创新,体现出一位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情怀与追求。



多年党务工作:勇于担当很敬业

  2003年博士毕业后,王庆华留校在中文系从事辅导员工作。2007年11月,他就任学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2011年4月,他担任校党委办公室主任。2012年7月,他担任发展规划办主任兼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合并成立)副主任。2013年10月,他担任学校办公室主任。2016年,他被任命为中文系党委书记,又回到最初开始职业生涯的地方。

  王庆华常年从事党务工作。十四年来,他始终坚持敬业负责、默默奉献,主动担当、勇挑重担,积极适应党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他用十余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体现出一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爱岗敬业、求实创新精神,并先后于2006年被评为上海科教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他曾经所在的学校办公室于2014年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工会系统“三八红旗”先进集体。

  在繁忙的党务行政工作之余,王庆华一直保持着古典文学专业研究的兴趣,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节假日、寒暑假等读书写作,近年来,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社科基金项目,并培养了多名硕士研究生。


从机关到院系:敬业奉献永不变

  从学院到机关、再从机关到学院,对王庆华而言,变的只是工作岗位和地点,敬业奉献和求实创新的工作态度和方式却从未改变。

  学校办公室作为学校党委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枢纽地位,日常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在担任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和主任期间,王庆华总是高标准做好繁重日常工作;对于重要工作任务,坚持亲自主持、全程参与、确保落实到位,力求成效圆满。同时,他在工作中还注意与时俱进,积极适应党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不但带领学校办公室主动承接了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许多重要任务,而且个人直接承担了一些核心工作,深受各方好评。

  2016年,王庆华从学校办公室回到中文系,出任系党委书记。从协调面上工作的学校办公室来到面对具体师生的院系,他迅速调整工作思路,深入师生调研,并根据中文系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党建活动。为提高发展党员的整体质量,中文系推出实施党员发展答辩制。为增强党员意识,中文系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在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中突出师生党员身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了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加强思想引导,根据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开展“主题午间沙龙”、专题座谈会等。为加强教师和学生党员间的联系与互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师生党员交流座谈会。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提高中文系青年教师的社会责任感,组织中文系青年教师走进中学,在华师大二附中、曹杨二中等十几所中学开设“丽娃中文讲堂”。目前,该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近三十场,深受各中学师生欢迎。同时,中文系还与吴泾镇政府合作举办“樱桃雅集森林诵读系列活动”,通过体验节日民俗、举办系列人文讲座、展示传统艺术等多种形式,让参与者身临其境地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让更多人了解、关注、关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谈及机关和院系党务工作的异同,王庆华坦言,两者差别的确大。“机关党务工作的管理性质更强,院系党务工作的服务属性更强”。王庆华表示,机关的党务工作主要负责学校决策事项的部署、文件规划的制定、政策的出台等等,但在院系层面,关注得更多的是如何为师生服务。但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院系,在他看来,党务工作者都既要敬业奉献、敢于担当,还要求实创新、与时俱进。


为人与处世:严谨随和老大哥

  “王老师把学校办公室的一些优秀工作传统和经验带到中文系,极大开拓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并使得我们的服务理念和服务制度发生了质的飞跃。”中文系办公室主任徐燕婷对王庆华这位处事严谨的领导佩服有加。对此,系主任助理、《文艺理论研究》的副编审王嘉军也深有同感,“在中文系的发展规划上,不管教师层面还是科研层面,王老师都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他非常善于把控全局和凝心聚力,总能使教职员工乐于为院系和学校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尽管在工作上坚持原则、严谨认真,但在生活中,王庆华又亲切随和。大到院系决策,小到办公室的一只热水壶,王庆华不忘为全系教职工改善办公环境。从新进教职工的入户入职手续,到退休教师的节假日慰问,他总会妥善安排。对青年教师遇到的各种生活难题,他则像一位兄长似的热心出力。对于下属,他既严格要求,又体贴入微,总是尽力为年轻同志的发展提供机会和支持。王嘉军说,“王老师随时都是笑眯眯的,很有亲和力。他就像一位老大哥,让人有什么问题都想主动和他沟通。”

  这位同事眼中的好领导和老大哥在华东师大已工作生活了20余年,期间更是亲身经历了学校从2012年到2017年这迅速发展的五年。“‘十二五’期间,学校的发展有目共睹:两个校区不断完善,学校硬件条件得到改善;更重要的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显著,涌现出一大批高端人才;同时,各种高雅文化活动让学校文化氛围浓厚。” 谈及即将召开的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王庆华非常期待,“我们应该有自信在未来三到五年里面,学校会有更好的发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一定能更好地凝聚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并对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制定出更清晰、明确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