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员展风采|侯敏跃:“我只是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

发布时间:2018-03-09

“我在华东师大度过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学生时代,在澳大利亚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又回校工作至今”。外语学院副院长侯敏跃坦言,自己是一名“老”师大人。在华东师范大学几十年的学习、工作经历,已经将他和学校牢牢地联系在一起,让他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希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

  本科攻读英语专业的侯敏跃,研究生转向世界近现代史,关注国际关系史研究。交叉学科的学习经历,为他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1999年,侯敏跃所撰写的《中澳关系史》面世,成为我国第一本中文出版的中澳关系研究专著。至今,他已有《中国现代化进程与中澳关系》(英文版)等四本中澳关系研究专著,先后有四十余篇论文发表于国内外杂志或书籍上。1991年以来,他屡次获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政府或基金会资助赴澳、美访学和研究,主持过中澳关系、中美澳关系、中澳能源合作、中澳-中俄资源合作比较研究等诸多科研项目。2006年他的《中国现代化进程与中澳关系》荣获澳大利亚政府所属澳中理事会颁发的年度杰出工作奖,2007年获得富布赖特学者称号。

  作为我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侯敏跃与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一起积极与海外院校合作,举办各种学术与科研活动,以促进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和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并帮助拓宽学生海外游学的多样化渠道,对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在跨文化环境下的学习和发展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由该中心主办的“华澳杯”中澳友好英语大赛,自2003年起已举办十四届,已经成为国内一项著名的年度英语竞赛。据侯敏跃介绍:“‘华澳杯’中‘华’字,代表着两层意思,一方面代表中国,一方面代表华东师大。”大赛以澳大利亚为主题、融英语演讲和澳大利亚知识为一体的独特赛制,得到了我国和澳大利亚政府、教育机构和民间团体的高度评价和赞赏,加深了中澳两国间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能够得到资助赴澳交流学习。侯敏跃说:“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希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

  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说:“侯老师对学生非常用心。”他时常更新本科生课程教案,定期与自己指导的硕博士生交流,鼓励学生畅谈自己的研究进展、互相借鉴学习,还为学院的学生争取各类资助赴海外交流机会、实习岗位等。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曦表示:“因为我今后想继续出国深造,在国内举办的各类澳大利亚研究的学术活动,侯老师都推荐我参会,让我能有机会与该研究领域的学者专家交流探讨。在研究中,侯老师也会充分考虑我的情况和意愿,帮我分析优劣,为我的学术研究、人生选择提供指导,并为我推荐一些国外的学者和高校。”


“对待工作,本来就应该仔细”

  暑假,持续一周的酷暑,侯敏跃办公室的灯总是晚上十点半之后才熄灭。原来他在集中审查过去一个学年里学院所有科目的学生试卷。侯敏跃的家离闵行校区很远,查试卷的一周间,他干脆每晚住在闵行的教工宿舍,以保证每天早上7点半到办公室开始审查工作,核对各个科目试卷批阅中出现的问题,并为每一门课仔细填写试卷情况反馈表,逐一指出每位教师在试卷批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项工作量大且琐碎,侯敏跃对做这项工作却毫无怨言,仔细认真地予以完成。“自己查一遍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在出台管理举措时,我可以清晰地了解这项工作应该做到怎样的程度,在安排工作时也可以讲得比较到位”。

  在外语学院英语系、翻译系党支部书记全建强看来:“没有对工作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热爱,是干不了这份工作的。”据他介绍,侯敏跃总会“把组织交给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放在第二位”。无论是研究生的答辩程序安排,或是担任系主任工作时细致检查老师们的每一笔酬金的计算——院系里的大小事,他都在能力范围内亲自解决落实。他这种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也感染和带动了身边的师生。“用爱岗敬业来描述侯老师非常确切。每每看到侯老师对工作的投入和细节的把控,我们深感不能懈怠”,庄瑜如是说。

  外语学院辅导员叶青说:“侯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并且在指导工作时,还会细致地帮我们考虑工作推进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教我们完善制度以更好指导工作。比如我在负责本科生科创相关工作时,他会帮我考虑到学生分组、指导老师协调等实际操作的具体环节,也会站在同学们角度考虑怎样评分更公平。”对此,侯敏跃却说:“我只是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对待工作,本来就应该仔细,这也是我从他人身上学习到的。”

  在我校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侯敏跃表示:“五年来,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特别是学校科研成果突出,排名不断上升,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外语学院英国语言文学学科QS排名也取得好成绩……这些都非常鼓舞人心。”但他也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能够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基层的一些实际问题。“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上更好更完善,整体上能得到更显著的发展。” 他还谈到,我校对未来发展的系统规划从一定程度上能够很好地激发出动力。“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们师生也应该更加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