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调研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22

各单位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学校年度工作部署以及教育部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拟于近期对各单位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下称“两个责任制”)情况进行调研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检查对象

各单位党组织(党工委、党委、党总支)

二、调研检查内容

(一)党建方面

1)领导班子建设情况;(2)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3)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情况;(4)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5)党建带群建工作情况;(6)特色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纪检员监督责任情况;(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3)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情况;(4)落实党务公开、院务公开情况;(5)廉政文化建设情况。

 三、调研检查方式

“两个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调研检查,采取各单位党组织自查和学校党委检查组调研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各单位党组织自查:各单位党组织围绕调研检查重点内容,对照《“两个责任制”检查项目自查表》,逐条进行自查,并根据自查情况,对本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制”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形成自查报告和整改落实工作台账。《“两个责任制”检查项目自查表》、自查报告、整改落实工作台账于103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

2、校党委检查组调研抽查: 自9月中旬起,学校党委组织调研检查组,由校领导带队,分别走访部分单位,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召开专题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调研抽查。

接受调研抽查的单位,由本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工作汇报,汇报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汇报时,本单位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会。专题座谈会的参会人员,除党政班子成员外,还应包括教工支部书记、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等。汇报及座谈结束后,检查组将查阅相关材料。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调研检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自查工作,不仅要梳理本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制”的现状和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切实总结经验,而且要认真排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落实举措。

2、各单位要以此次调研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制”的责任意识,尤其是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为“两个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大整改落实工作力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推动本单位的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

3、学校将对此次调研检查的结果进行分析,并将其按照一定的权重,纳入2015年度各单位整体绩效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之中,作为评价各单位整体绩效和干部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之一。

 

附件:

1、“两个责任制”调研检查提纲.docx

2、“两个责任制”调研检查查阅材料清单.docx

3、“两个责任制”调研检查项目表.docx

4、“两个责任制”检查项目自查表.docx

5、“两个责任制”检查整改落实工作台账.docx

6、“两个责任制”调研检查工作安排表.docx

 

 

                          中共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97